我想读书这个话题是最值得深思的问题,《午茶杂记》节选章节(读书),它困扰着年轻的人,困扰在校的学生,甚至困扰一个人的一辈子,而思想具有传递性传递给几代人,所以我深深体会到正视读书这个问题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并且也影响到你的孩子。其实孩子最受影响的地方不是学校而是家庭,你塑造怎样的人物形象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便也被孩子模仿学样。而你对孩子说的每一个观点都可能误导孩子的前程,从而改变他一生。
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读书是为了让人拥有认知、了解这个世界的模样、了解人际交往、社会伦理、做人原则。在大部分的人心中读书依然单纯只是一个渠道,一个获得功名利禄的渠道,这不仅是在家长心中很多老师也在向孩子传播这种态度,为了让学生读书,于是老师便会说:“你们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考个好大学就会有伟大的前程。”“你们不好好读书未来的生活会很苦。”但其实这些诱导都可以理解,毕竟老师也是普通人也要维持生计,老师也是读书出来的学生也或许有过遗憾,但我觉得在读书这么神圣的态度面前,这种说法真的实在是亵渎了人类拥有知识的真正意义。我可以这么说即使你考试分数不高、各项学业成绩都不好,你出了学校一样能活的下去,能从事某项专业干着某个职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每个人的能力是天生注定的,它或许早已与读书无关,你有更多的钱只是让你的生活过的更舒服点,这不叫成功,如果你人生只单单追求财富那么你很成功。甚至不需要学习各种学术研究努力挣钱就可以了。
读书不是为了功名利禄而去读书,人类进步是一辈子并且一代又一代的生生不息,如果你说读书出来就是为了让你获得你想要的幸福生活、高贵的地位、无尽的财富,那么你很可能不成功从而对曾经的期待而感到愤怒绝望,并且开始放弃提升自己偏见便开始产生,你会教孩子说“读书有什么用,你只要能找个好工作读啥学校拥有怎样的学术地位都不重要。”对,维持正常的生活这很重要,我们由物质组成,大脑需要能量去维持运作,可你同样也打击了或者阻止了一位热爱知识海洋的年轻人去励志的为文化、知识做出贡献。人的思维方式不仅仅是主观的,很多时候经常受外界的影响,人类善于模仿,因为我们祖先是猿人,模仿是为了拥有更多的能力。我们模仿鸟会飞,鱼会游,物质世界如何运作,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能力,而此刻你让孩子模仿你去放弃对更高的境界追求做个吃饱喝足的生活。这并不能使人类进步而使人类一直继续停留现状直到危机出现才措手不及。历史上的资源缺乏、能源饥荒、力量悬殊,都是人类沉迷在短暂的幸福而停滞不前。
读书是为了什么,人为什么读书,要怎么读书。这很重要,我们不深究读书能拥有怎样的影响,或许真的你的能力有限不能创造出什么新的东西,又或者你真的智商普通不能拥有多少成就,又或者你真的对读书没有兴趣,但你无论是读学校课本的书,还是对你感兴趣的东西进行学习,你都会去努力专研获取提升,这便是读书的真正目的,它不是让人获得成功的终点,而是让人拥有积极努力的开始。读书是让你具备积极学习的精神态度,培养你求知欲对事物的好奇心,对人类社会现状的不满足,对物质世界加以控制,对追求精神世界的领域更有觉悟。如果你认为出了学校你就可以不读书不用学习,那么你这些年的书可能白读,如果你还问我你能做什么,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你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你对自我感到迷茫,那么你成长的生涯获得再高的分数成绩那不过是成为了考试机器,一台精确度很高记忆力很强的人型电脑。
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我就思考,为什么那些科学家会发现那么多人群发现不了的东西,我想这跟你在学校读了多少书好无关系,我们是学生时所学习的一切不过是任何领域的基础,而你对哪些感兴趣你便可以自我专研,如果你对学校提供的这些领域毫无兴趣,那也不用担心,你依然可以学校每个领域都共同要具备的、文字能力、思维逻辑、思想道德、计算能力。当你拥有这些共同属性的基础,再去专研你热爱的东西,这样的读书才是读书,或者准确的说是人类学习,人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人类发展并未终点,还有许多需要花很多时间很细的心态去发现的秘密,还有许多常人都适应习惯却没有重视的真理等在你去挖掘,我想说的是那些科学家哲理家获得成功不在于他们学习能力多强,智慧多高,而在于他们对知识的热爱,他们坚定不移的努力为自己热爱的东西拼搏,才有机会遇到幸运时刻,才有缘分与知识创造想碰撞,打个粗俗的比方,男人喜欢女人,所以你才会努力追求,你不一定因为你的条件和能力立刻遇到心中的心仪对象,也无法知道谁才是你的爱情,但你努力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才有机会与命运之神相遇,得到幸运之神的帮助,才能在渺小的几率中取得成功,如果你不去尝试,连机会都不会出现。而这各觉悟和精神态度,才是通过读书真正需要具备的东西。
不一定人人都要从事科学或者精神事业,那毕竟是少数人才,大部分的人都是像普通人一样维持人类社会基本运作。但我们决不能影响一位能成为天才的人士,谋杀他的精神力量,逼迫他进入普通人的社会运作。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正视读书,让读书拥有正确的态度,说不定你下个孩子就是隐藏在人群中的爱因斯坦,说不定你正在谋杀达芬奇的精神力量。
读书是为了让你没有偏见,而不因为他人与你想法做法不同而排斥谋杀他的特性。因为每一位热爱精神世界的人都充满了个性与特性。正因为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你不同才有机会发现你早已习惯而忽视掉的事物。而如果因为你的偏见而使这位年轻人放弃了专研,那么,你一个偏见,竟然导致人类发展推迟好几千年甚至几个世纪。那你读书真的是白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