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尽本色作文
染,以缯为色即为染也。
人生,为灵魂所染;青春,为希望所染;成熟,为岁月所染;耄耋,为沧桑所染。这是生命的浸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白莲浊污泥而不染,亭亭玉立池中时,我们要为他那高贵的品质和骄傲的执着喝彩!因为这才是生命的本色,先尽铅华,返璞归真的生命真谛,是精华所在。
——题记
古有周敦颐,其名篇《爱莲说》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经典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形象的描写了莲花那种亭亭玉立的美妙姿态和冰清玉洁的高贵品质。通过赞美莲花,言物喻志,抒发了自己不为世风所染,淡薄明志的节操情怀,表明自己不会被每况愈下的世风浸染,同小人坏人同流合污的坚定意志和态度。现在看来,这句名句依然可以当作当今的警示名言,想想吧,我们现在的社会又何尝不是周敦颐笔下的池塘,我们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那一朵朵生活在池中的莲花,当我们踏入这个社会之后,我们又是否真正的做到像周老先生那样出淤泥而不染,并且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从一而终呢?
实际上,社会就是一个大染缸、是非曲直、真假黑白、正义邪恶……都被搅拌在一起,形成池塘中的淤泥。而生长在池塘中的花,却未必都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数不胜数的真善美行为并不能掩盖社会暗处的假恶丑,强大的正能量并没有充满整个社会。人心并不单纯,社会并不单纯。社会上的人,分化成两个层次的不同群体:一种是拜金主义者,尊崇金钱至上,看重名利,为此他们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为了追求名利不择手段,淡漠亲情,泯灭人性丧尽天良,尽干些违法党纪国法的罪恶勾当。另一类人,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义感,具有高贵的品质,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情操,成为社会民族的脊梁,中华美德的代言人。
2500年前,古人就曾教育弟子:“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一出生,他都是一样的,基础都差不多,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天生就带着一股不正之气,为什么后来有的成为坏人,遗臭万年,有的成为好人,流芳千古?就是因为她们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他们摈弃了做人的根本,没有抵抗住歪风邪气的侵蚀,没有坚持他们的理想信念,最终改变了人生的轨迹,被贪婪、邪恶染去了他们的本质,沦落为金钱的奴隶和邪恶的罪犯。翻开历史,历朝历代都不乏这等人:夏桀商纣、秦桧、吴三桂、汪精卫等鼠辈,都是典型代表,他们或者祸国殃民,或者背信弃义,或者叛国投敌。近看中国的那些贪官污吏、“大老虎”们,口口声声为人民,高喊反腐倡廉的口号,背地里却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生活腐化堕落,声色犬马,祸害一方,给党和国家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和负面影响。这些人都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他们并没有把握好自己的分寸,迷失了自我,站错了立场,被染黑了,成为人民的公敌。
然而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也不乏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似的民族英雄和仁人志士。清朝末年,当全国上下都沉浸于吸食鸦片的快感之中,每个人都几乎迷茫于烟雾缭绕之中,洋人们已经认定中国人完全丧失意志时,林则徐站了出来,发动了举世震惊的“虎门销烟”,唤醒了国人的思想,激发其国人的意志。还有出身富家子弟的毛泽东、周恩来,他们从小衣食无忧,家财万贯,他们满可以像其他富家子弟一样,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但是他们却胸怀天下,心系苍生,他们志存高远,坚决同就得社会制度决裂,舍小家为大家,抛却荣华富贵,义无反顾的投身民族解放,拯救社稷的伟大的革命洪流中。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历史潮流中,他们以高尚的情操、坚定的信念,成为当时社会中一朵朵冰清玉洁的白莲,感动着世人,改变着社会,影响着后人。
身处同样的历史,同样的社会,却造就不同的人物。命运对谁都是公平的,所以关键是看我们自身。翻看仁人志士的成长史,他们大都品德高尚、意志坚强,志存高远,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向社会丑恶现象低头,不同流合污,洁身自好,不容被染;而另外那些人,意志不坚定,扭曲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自我控制力弱,在社会陋习的浸染下最终迷失了方向,成为历史的罪人或者被历史抛弃。
我们作为初中生,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选择正确道路,明辨是非,弃恶扬善,对我们今后的成长至关重要。我们是中国的希望,就像那朵朵稚嫩的白莲。努力汲取营养,渴望着盛开。但是,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又是否真的能够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在面对诱惑时,我们是否坚定的对他说不?在人生道路的转折点时,我们又是否放弃了歧途,选择了明智的道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又是否洁身自好,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品德高尚的朋友呢?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弱,则中国弱。只要我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英雄志士为榜样,以惩恶扬善、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为己任,保持高尚的情操,洁身自好,做好当前,着眼未来,我们就能出污泥而不染,成为国之栋梁。中国就一定能够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